瑞奇蒙

瑞奇蒙

 

在我們心中,這個世界上總有些地方,是歸屬於那年季冬的冷洌清晨裡;也總有些時刻,是羈絆在每次閉上雙眼的魂牽夢縈中。

 

那日清晨,我們在布朗街的宿舍中醒來。隔壁的義大利人莫雷諾輕敲房門,幫著我們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到艾鞠維爾大馬路邊。沒一會,鼎鈞學長的紅色小車由北方的克蘭菲爾德駛來,準時地出現在我們面前。上車時,天光乍現,那穹蒼猶泛著幾抹粉橘…

 

「今天天氣真的很好!」妳掩不住興奮地對我說。

 

趁著這個城市還不想起床之際,我們離開了市區,西南行,經過了女王最愛的裘花園,進入了瑞奇蒙小鎮。下了車,還來不及為著泰晤士河畔美景有足夠的驚艷,就進了飯店為我們準備的房間,開始了一天的忙碌的行程。

 

著裝畢,從飯店出來,我們沿著那白色的欄杆往山坡下走去,為了拍照,身上的大衣只得不斷地脫脫穿穿。攝氏五度的寒風下,暖煦的冬陽帶來了上天的祝福,賜給了全世界最幸福的我們。

 

那是我們這輩子最享受的一場午宴,長桌的兩邊坐著十幾個我們在英國的同學、好友們,每個人都帶著真摯的祝福而來。在那個被花園圍繞的玻璃屋中,伴著我精心挑選的曲子,我們渡過了那個生命中最愉快的午后。

   

隔兩天,我們搭乘地鐵,再度造訪這個小鎮。即便天空飄著微微細雨,我們仍是幸福的。沒有任何行程的安排,就這樣沿著河谷往鎮上市集恣意漫步,經過每個迷人的小藝品店窗景,找了家老酒吧點了炸魚和薯條配杯健力士啤酒,啜飲著依依的離情。

再次來到瑞奇蒙已是兩年後的夏天,我們回到了那個玻璃屋享用美好的早餐。再次漫步在那蜿蜒的巷弄中,叨絮著記憶中百轉千迴的點滴曾經。

 

爾後的這些年來,我們僅能從一張張的照片中,細數曾經在那小鎮的美好回憶;我們甚至在看電影「時時刻刻」時,隨著妮可基嫚飾演的吳爾芙,順著同樣的瑞奇蒙小徑步下山坡走向泰晤士河畔。即便這一生僅僅在那小鎮待不過一百個小時,在心裡,那卻是我們永不情怯的故鄉。

 

去年六月,在妳病榻前,我握著妳的手笑著說:

 

「等妳好了,明年一月,我們再回去瑞奇蒙!」

 

今天,2014 年 1 月 17 日,是我們結婚十周年的日子。十年前的今天,我們在那迷人的小鎮,渡過了這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。雖然,妳等不到今天,但在地球這端的另一個城市裡,我卻起了個大早,同樣冷冽的清晨裡,在螢幕前翻著十年前屬於我們的快樂。我望著身旁熟睡的那張小臉,她有著跟妳一樣迷人的眼下酒窩,我微笑地抬頭看著天堂上的妳說:

 

 

親愛的,十周年快樂!在我生命中,妳是永遠的瑞奇蒙!

 

 

最後,點一首雷光夏的「清晨旅行」,讓我們一起,在這值得紀念的一刻,回到那年屬於冷冽清晨的季冬裡,回到每次魂牽夢縈的羈絆中。

 

葉子

 

richmond-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