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聽見福爾摩沙 14〕科幻文學的海洋文明:從《基地》到《海穹英雌傳》

〔聽見福爾摩沙 14〕科幻文學的海洋文明:從《基地》到《海穹英雌傳》

   

(本集單元於 2018.04.04 教育廣播電台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中首播)

   

時間,對你而言的意義是什麼?

   

是週而復始的日常,是經年累月的惆悵,還是一代傳一代的芬芳?我們常常低估了時間,總專注在視野能及的歲月裡。或者說,我們日常用到的「尺度」都很短-如果把時間比擬為空間的話。但,每當我走出心靈自囚的斗室後,面對廣袤無涯的大海,想像自己划著船,行至那海與天交界的邊緣,會不會,就能掉出地球引力的平面,飄向更無限寬廣的太空?

   

我知道,這一切都出自於對世界的想像,空間如此,時間更是。當我們將整個時間尺度拉到「文明」的始與終,某段光亮耀眼的太平盛世、某個黑暗殘忍腥風血雨的暴政、或是那幾場驚心動魄生死存亡的戰役……,都是可以傳頌好多代的史詩鉅著。在科幻的世界裡,常見許多「末世代」或「後世代」的背景設定-地球因為人類科技文明過度發展,或是核子浩劫,造成環境生態毀滅後,新的文明又是如何從塵土中重新出發?

   

在這一集節目中,好友伍薰首先為我們介紹了科幻經典名著-生化教授「艾西莫夫」(Isaac Asimov)的作品。艾西莫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,除了後來被大量引用的《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》(Three Laws of Robotics)外,就屬《基地》系列小說了(The Foundation Series)。他這兩部作品對後世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影響之巨大,無人出其右。在《基地》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裡,艾西莫夫採用了「蓋亞」假說作為創作的背景。所謂的「蓋亞」,指的是星球上有機物的組成,包含動植物和微生物,會共同將星球塑造成適合居住的生存環境,當外在條件變動之後,他們仍然會努力維持這環境的存在(近代電影《阿凡達》便有類似的設定)。表面上,《基地》的故事主軸圍繞著人類文明的興盛與衰弱,事實上,與其說他關心這個文明下的各種社會樣貌,不如說他將時間尺度拉大,關心人類、社會、環境三者間,如何在物換星移滄海桑田的劇變下,做出彼此關係的調適。

   

除了經典鉅著《基地》的介紹外,本集伍薰更帶來了他自己幾年前的系列作品《海穹英雌傳》。要講這部作品前必須簡單介紹一下作者:我認識的伍薰是個大學唸生物研究所念漁業科學的科幻作家,對我來說,走在路上隨便看到一隻昆蟲或鳥類,伍薰不只可以叫出名字,更可把祖宗十八代親疏遠近講給你聽。就是因為從小對生物幾近癡迷般的喜好與專業養成,讓伍薰在投入科幻文學創作時如魚得水。他的作品不止關心生物,也關心人類社會與臺灣這塊土地的文化。因此,當他在臺大漁業科學研究所的「漁業科學特論」課堂上,看到前所未見的「世界洋流圖」和等比例的「黑鮪魚模型」時,強烈地觸動他內心那片創作的海洋,激起了滔天巨浪。想像著,一個從海鬣蜥演化而來的海洋游牧民族「哥瓦」,追逐著像黑鮪魚這般的生物順著洋流遷徙,他們會發展出怎樣的文明?於是,一部以海洋文明為背景的史詩鉅著《海穹英雌傳》變誕生了。

   

對我來說,這系列作品最重要的意義,不在他用生命科學的演化觀點,嚴謹地創造了一個完整的海洋文明,更重要的是,他希望能藉由這部作品,喚起讀者對海洋的關注。臺灣雖然是個島嶼,每到選舉時節總會聽到「我們是海洋民族」、「我們要將臺灣這艘大船駛向世界」這樣的選舉語彙。但看看我們的海岸線,西半部有百分之六、七十都被消坡塊與水泥佔據。我們與海洋之間是有距離的,更遑論關心海洋環境生態?就歷史文化言,似乎只有蘭嶼達悟族迄今仍保有海洋文化,但臺灣本島曾有過的歷史脈絡,在傳統陸權思維下幾乎消失殆盡。看到了英國有牛津大學的 J.J. Torking 教授試圖藉由《魔戒》系列史詩來建構屬於英國的創世神話,伍薰也在心中浮起了創作的野心-既然我們自詡為海洋民族,是不是,我們也可以擁有一個海洋的創世神話?

   

你或許會問:創作和閱讀科幻小說,對環境教育與生態關注有怎樣的幫助?對我而言,科幻的意義不在於對一個烏托邦(或反烏托邦)理型世界的期待甚至幻想,而是在閱讀與思考的過程中,拉大我們對時空尺度的想像,在更淵遠的歷史長河中,看到一整個文明的興起與衰亡,而最最重要的,是在大尺度劇變的震撼下,我們是不是能找出,作為一個小尺度空間、短短幾十年的生命歲月中,每個行為、每個態度、每一次對環境與生態的思索與決策,都能夠,在這巨大時空尺度裡,激起蝴蝶效應般的漣漪?

   

如果你問我,時間對我有何意義?我會說:時間讓我看到了,在一呼一吸、在每一次心跳、在每個風馳電掣的思維轉念之間,我們承擔了讓每個須臾當下組成連續時間長河的責任。在這無盡的長流裡,我們究竟是阻止河水流動的頑石,或是幫助所有河中生物順流而下、不生苔的滾石,我們,每一個獨立的靈魂,都是關鍵。

   

葉子

   

(照片攝於 2005 年蘇格蘭 Skye 島 Neist Point 燈塔)

   

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介紹與線上重播聆聽:
http://www.ner.gov.tw/program/5a83f4ebc5fd8a01e2df020a

   

〈聽見福爾摩沙〉單元介紹連載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category/formosa

   

〔聽見福爾摩沙-前言〕啟航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1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