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聽見福爾摩沙 01〕大航海時代的海陸遭逢-前期:大航海時代西方人與臺灣的第一次接觸

〔聽見福爾摩沙 01〕大航海時代的海陸遭逢-前期:大航海時代西方人與臺灣的第一次接觸

   

(本集單元於 2018.01.03 教育廣播電台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中首播)

   

「十七世紀的時候,臺灣西南平原是一片熱帶莽原,成群的臺灣梅花鹿在野地裡奔馳……」

   

我必須承認,錄音到這時候我的確恍神了一下。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因為那個畫面、那個情境,實在是太令人太悠然神往了。

   

這究竟是怎樣的畫面呢?我回想起大學時在嘉義讀書的那五年,放眼望去盡是綠油油的稻田,學校對面,是整片比人還高的甘蔗,那樣的體驗,已經夠「天然」了吧?不!我們今天所認識的嘉南平原,其實仍處處存在著人類文明發展後的樣貌。如果我們退回一百年,除了食衣住行用具外,其實作物也差不多,那兩百年呢?三百年呢?五百年呢?是的,在人類的生活尚未大規模佔據這塊美麗的土地之前,那是一片熱帶莽原,上頭蹦蹦跳跳的,是成群的梅花鹿。是的,是活生生的梅花鹿,不是那就算印在鈔票上,人們總是看數字不看圖案的梅花鹿。然後,我想起了好友朱賢那雙關的傑作標題《逐鹿之海》。

   

到底臺灣這塊土地最早是怎樣被認識的呢?作為這一系列節目的起點,我找來了東華大學臺灣系的葉爾建老師來到〈聽見福爾摩沙〉單元,帶著我們跳上大航海時代西方人的帆船,遠渡重洋,順著黑潮從臺灣外海滑行而過,看著眼前這片翠綠的景象,此時我們或許也會在心裡想著:這是多麽美麗的島嶼啊!

   

一開始西方人來到遠東,目的當然不是臺灣。他們的目標是中國,在那塊大片的土地上,有著古帝國的文明,他們一方面前往尋求貿易的可能,另一方面,沿著太平洋西岸,探索著更多的可能性。於是他們沿著古中國沿海貿易的路線,一路從麻六甲、呂宋島往上,順著黑潮前往華南、華中沿海。當時他們稱這條海路為「東洋針路」,而臺灣或澎湖往華南這段,叫小東洋針路。

   

行大帆船的航海人不只是看天候也看海象的,主要流經臺灣東側的黑潮是世界第二大洋流系統,由熱帶區域帶著溫暖的海水快速向北流動,一小部分支流則視季節從臺灣海峽往上而過。黑潮流速極快,每秒可達 1 至 2 公尺,往來船隻雖受到黑潮的幫助踏浪而行,卻也得看季節,因為夏季才有西南季風往上吹拂。抵達目的地之後,得要趁著冬季東北季風來時,才能往南乘風破浪,否則就得等來年了。遠洋的航程非常折磨人,當時就常常在澎湖進行短暫的停靠與補給,而澎湖到臺灣島,精確地說是西南沿海的安平一帶,就會經過所謂的「黑水溝」。要穿越黑水溝可不是件容易的事,每個月只有「朔、望」兩段時間漲大潮時,才能順利通過……。於是當年西方人來遠東進行貿易,要「路過」臺灣周邊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。

   

一開始以西班牙、葡萄牙、荷蘭人為主的遠洋船隻並沒有真的踏上臺灣島,一直到他們對這裡的航路與海象比較有經驗後,才真的踏了上來。當時的臺灣都是一片自然原始的景觀,西南部平原除了梅花鹿外,居住的都是原住民。沒錯,原住民最早可不是就生活在山裡部落的,因此西部平原成群的梅花鹿,就成了他們狩獵的對象。狩獵來要幹嘛呢?當西方人踏上臺灣時,他們可不是看到高山上有高聳入雲的臺灣衫、檜木,而是原住民手上的鹿皮。當年他們從臺灣原住民那邊收購大量的鹿皮後,上船繼續往北航行抵達日本。當時正是日本的戰國時代,厚實的臺灣梅花鹿皮不僅可以禦寒,更可提供日本武士們穿在盔甲內作為防禦羽箭來襲的措施。

   

原來臺灣在那麼早的時候,就已經透過海洋,跟這世界做如此深刻的連結了!透過西方人的來訪,這塊美麗的瑰寶正慢慢在世人面前展示其驚人的一面。作為這系列的第一集,也是這單元的第一集,有這樣令人悠然神往的畫面作為開頭,還有什麼比這更美的呢?

   

每到選舉的時候,總有候選人聲嘶力竭地喊著:「建設一個美麗的海洋國家」、「將臺灣這艘大船駛向世界」……。我每次都會想:我們真的認識海洋嗎?我們或許看過臺灣現在這充滿消坡塊與垃圾的海岸線,但從海上看臺灣時,我們還會跟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人一樣,驚呼著「美麗的島嶼」嗎?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。我只卑微地希望這一系列的回顧,能夠稍稍喚起對這土地曾有美麗的想像,雖然這想像已是過去式,但無論如何,只要認識,就是開始,不是嗎?

   

爾建老師會在〈聽見福爾摩沙〉單元中,連續八集帶領大家,從大航海時代的海陸遭逢、開港通商後的山林踏查,一直到日治時期的臺灣經營,一系列精彩且動人的故事。敬請期待每週三上午 11:05~12:00 由陳竹亭教授主持的《樂活科學心》,以及我所主持的〈聽見福爾摩沙〉單元。

   

葉子

(2017 Film by Eric with Kodak Ektar 100)
    


   

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介紹與線上重播聆聽:
http://www.ner.gov.tw/program/5a83f4ebc5fd8a01e2df020a

   

〈聽見福爾摩沙〉單元介紹連載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category/formosa

   

〔聽見福爾摩沙-前言〕啟航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1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