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闆謝謝,很好吃喔

老闆謝謝,很好吃喔

   

不會吧?生意這麼好也會收喔?

   

站在從小吃到大的麵店門口,裡頭從招牌到牆上的菜單都換了,老闆也不是原本那位煮麵的阿姨。突然想起他們在市場裡好像有另一個果汁攤,走進去,阿姨在那邊……

   

「嗯,對,沒賣了,不過你想買餛飩可以來這裡買冷凍的回家煮,我還有包。」
「為什麼不賣了?」
「就……沒有,就累了……」

   

我顯然問了一個白目問題,看阿姨面有難色,眼神藏不住疲倦與憂傷,顯然,什麼不幸的事發生了。

   

想起在前公司上班時,每天早上從捷運站出來,都會在中途小巷口一個小攤買紫米飯糰。因為我這個客人很怪(但不奧),都愛菜單上找不到的「客製化」組合,久了後老闆都知道我想吃什麼。有時排隊人多,輪到我時老闆甚至已經開始做了才問一句「一樣?」還會對我很有默契地眨眼,我笑著點點頭。老闆在包飯糰的時候,我總愛看他拿來佈置攤子的一張張歐洲風景月曆。吃了快兩年,我離職了,再隔半年後,憶起那香味四溢的海苔紫米,特意跑回去吃,等著我的,卻是一面空乏的水泥牆。問旁邊的攤子,都說沒做了收了。我心裡盼望著:退休去歐洲度假了吧?

   

生命中有太多這樣來來去去的人們,我不認識他們,但有他們的努力與付出,常讓我獲得如此美好的滿足。我連他們叫什麼都不知道,卻在每次的送往迎來中,不知不覺地,共享了小小一段人生風景。或許從我們眼中,這世界不大相同,但那種「希望彼此幸福」的心情,卻是一樣的。

   

惋惜嗎?當然。雖然再也享受不到如此美味,卻心疼這樣數十年如一日用心好味道無法再繼續的可能原因。或許看開點,這數十載的人生,走快走慢早到晚到,總是會有盡頭。卻依然割捨不了,每次打開那紫糯米木蒸籠、開啟煮麵鍋蓋時,透過氤氳蒸騰的熱氣,在每個寒冷的晨昏裡,是怎樣溫暖著彼此的心。

   

因此,我從不吝於稱讚,也總愛鼓勵。雖然不是什麼國宴珍饈,但那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生活、為了與客人分享自己手藝的心,是百元有找的地攤小吃價遠比不上的。

   

老闆謝謝,很好吃喔!

   

葉子

   

(photo @台南麻豆中央菜市場, 20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