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聽見福爾摩沙12〕為何要喝臺灣咖啡?

〔聽見福爾摩沙12〕為何要喝臺灣咖啡?

   

(本集單元於 2018.03.21 教育廣播電台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中首播)

   

「讓世界改變你,然後你改變世界。」-切・格拉瓦
(“Deje el mundo cambiarle y usted puede cambiar el mundo”-Che Guevara)

   

我將這段話放在臺灣咖啡紀錄片的一開頭,其實是寫給我自己看的。這部片對我而言有兩個意義,一是認識到自己在紀錄片這件事情上有多麼不足,二是我原本以為自己拍的主題是咖啡。也因為走了這趟旅程,才發現真正的紀錄片不該是馬不停蹄的,你得深入、得與他們相處、得……而且最重要的是,得花時間。也因此,本片在議題的經營上,僅能在表面的敘事與訪談文本去帶,沒法用畫面本身去說很動人的故事。

   

但這趟旅程對我來說仍是有意義的,因為當我一開始以為拍的對象主要聚焦在「臺灣咖啡有怎樣的特色」、「臺灣咖啡的生產過程有怎樣有意思的創意」……等跟「咖啡」本身有關的脈絡。但在旅途上,我發現與其說是「咖啡」本身,倒不如說自己更關心這些「種咖啡的人」。

   

其實,關心種臺灣咖啡的農民,其實就是關心我們自己。除了拍紀錄片外,以實際行動去喝臺灣咖啡是重要的。因為與臺灣本地每年生產 200 至 300 噸咖啡豆相比,每年從國外進口 20,000 噸咖啡簡直是不成比例,這表示臺灣人每年對咖啡的需求其實遠大於自己生產的豆子。很多人會認為,臺灣咖啡比起國際進口豆來說,售價貴很多。其實這問題可分成兩個部分來說,第一個部分是無法改變的經濟結構:全世界咖啡產區中,只有兩個地方位在已開發國家,一個是夏威夷,另一個就是台灣。因此跟許多南美、非洲的未開發、已開發國家大規模咖啡農場來比較,台灣咖啡在人力與土地資源的成本上,就會高很多。以台灣為例,台灣要雇工上山採咖啡,一天的工資都是一千元台幣起跳,有時還請不到,因為採茶或其他農產品的收入可能更高。相較之下,在非洲或南美洲的產區,咖啡農採收了一整天的工資也不過一、二元美金。而那些世界咖啡主要種植產區,許多都是把持在跨國大企業手中,用集合農場的方式大規模種植。

   

另一個部分是可以改變的:因為消費的量少、種植的量也少。如果能夠提升對臺灣本土咖啡的消費量,一方面可以鼓勵更多農民投入更多、更大量的科學種植方式。一方面可降低生產成本,另一方面也能維持品質的穩定。甚至,也因為臺灣本身很厲害的農業科技,說不定透過創意,能夠彌補先天人工、土地成本較高的缺點,讓臺灣咖啡的產值提升。

   

臺灣咖啡究竟有什麼優勢呢?

   

在這些年食安風暴的影響下,消費者對食品的來源越來越關心。而對每天都喝一兩杯咖啡的消費者來說,咖啡豆「新不新鮮」卻是很難去追溯的。其實許多國際進口豆,是透過「期貨」交易而來的。這樣的豆子往往在臺灣盤商下單購買開始,到拿到商品,往往都是很長的時間。主要的咖啡產國,比如中南美洲、非洲,在當地採收進行處理完成後,集貨、出口、再搭船抵達臺灣,進到倉庫後再分裝、進工廠,這段時間非常的長,尤其中間很長的一段旅程是在海上漂,咖啡豆是散裝貨物,所以保存環境與時間都很久,甚至我聽過有些豆子來到台灣,其實距離那顆咖啡豆的果實從樹上摘下來已經有兩年之久。

   

這點恰恰是臺灣咖啡豆的優勢,大部分的臺灣咖啡都是小農產地直送,新鮮不說,光是運輸過程所消耗的「碳足跡」,也遠比國際進口豆短很多很多,是相當環保的。此外,因為都是小農產地直送,價格完全由農民自訂,所以也沒有國際豆由大集團企業低價壟斷的「公平貿易」問題。加上前幾集所提到咖啡樹對臺灣山坡地水土保持的優勢,以及臺灣農民在栽種過程中是如何用心在友善環境的自然無毒態度,更是我們要支持臺灣農民種咖啡、喝臺灣咖啡的最大動力。

   

我們並不須每天喝臺灣咖啡,但只要我們有機會,就來一杯試試,其實已能幫助臺灣在地發展咖啡農業了。另外也要鼓勵臺灣的設計產業,盡力從咖啡的包裝、外帶飲用器具上做出綠色友善的 3R 環保設計(Recycle, Reuse, Reduce)。消費者也支持不使用一次性外帶消耗品,自己手沖咖啡也用金屬或陶瓷濾杯來代替一次使用的濾紙,不用膠囊咖啡,買大包裝咖啡豆自用磨豆機,可減少掛耳包之類的小包裝咖啡產生的包裝垃圾。

   

有時我們會問,自己的力量能為這環境做什麼?光是每天喝咖啡這件事,就有這麼多可以做的。當我回想這群躲在咖啡樹下種咖啡、採咖啡、處理咖啡的人們,他們對待這土地與環境的用心,他們,與他們努力種植出來的咖啡豆,值得更多的支持與尊敬。

   

這群種咖啡的人們,和我們一樣,都在為生活打拼、為生命奮鬥,並從中得到快樂與滿足。只是這過程並非總是順遂,有開心、有難過、有失去、有獲得,每個在世上獨一無二的靈魂,都被這世界所改變,但最後,我們用心奉獻出卑微的生命,試著,也讓世界往更好的那邊,改變。

   

葉子

   

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介紹與線上重播聆聽:
http://www.ner.gov.tw/program/5a83f4ebc5fd8a01e2df020a

   

〈聽見福爾摩沙〉單元介紹連載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category/formosa

   

〔聽見福爾摩沙-前言〕啟航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1811

   

《日安,咖啡臺灣》-回甘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