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聽見福爾摩沙11〕臺灣咖啡產區現況

〔聽見福爾摩沙11〕臺灣咖啡產區現況

   

(本集單元於 2018.03.14 教育廣播電台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中首播)

   

沒想到一轉眼就已經四年了。

   

回想起當年毅然決然離開原本上班的公司,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讀角窗 UNIQORN。甫成立的第一個影片製作,便是《日安,咖啡臺灣》。為了拍攝這支紀錄片, 我踏上了這趟改變自己的旅程。過去這八個月裡,扛著攝影器材,走了將近兩千公里。橫跨中央山脈,深入部落原鄉。走了三個產區四個咖啡園,試圖探訪臺灣咖啡的故事。

   

原本以為,這趟旅程是為了認識臺灣咖啡。但回來後發現,自己更在乎那群種咖啡的人。於是,從這顆小小的咖啡豆出發,我似乎對這塊有生命力的土地,有了更深的認識與情感。這也是為什麼原本片名預定為「日安,臺灣咖啡』,後來拍完後改成「日安,咖啡臺灣」的原因。這部紀錄片不僅對我意義重大,更奠定了讀角窗未來的走向。除了一般的影片製作、數位網站設計方向外,期待自己的工作室行有餘力,能為這個社會做些有價值的文化保存工作。

   

在前面的節目中,有提過臺灣咖啡的再復興,主要是有利於山坡地水土保持。南投國姓的咖啡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孕育而生。以我們去拜訪的林園咖啡為例,年輕的林文弘返鄉務農,用很新的觀念帶領父執輩老農夫種咖啡。比如說,他們在一開始種植咖啡樹的時候,會將樹苗種在粗的水管裡頭,在樹苗成長的過程中,當以除草機除草時,就不容易傷到脆弱的咖啡樹苗。他們也在咖啡園區內鋪設管線,用自動控制的方式灑水、灑液態肥料。除此之外他們重視品質管理,導入像甜度計、水分計、以及機械乾燥的設備,讓咖啡的生產過程能夠穩定且具有一定品質。也因此,讓國姓鄉成為臺灣咖啡生產最大的產區。

   

我們造訪臺東關山的是位於電光里的陳家,陳家是阿美族,由於爸爸陳盛華只會講阿美族母語和日語,因此我們拍攝採訪的過程中,哥哥陳真義就充當翻譯。陳盛華小時後,在關山電光里的後山,和族人們在日本人指示下,於山上種植咖啡,因此當年他們母語稱那座山為「咖啡山」。陳盛華一直有想要恢復咖啡山榮景的心願,因此兩個兒子便透過咖啡的種植,想要一圓爸爸的夢。哥哥陳真義在關山一方面照顧年邁的父母,另一方面也開始在「咖啡山」上種咖啡。而弟弟陳正義入社會後,到彰化加入八卦山咖啡產銷班,學習咖啡肥料發酵與生豆後製技術。由於好山好水的關山是稻米之鄉,因此陳家的咖啡就將關山米脫完殼的稻殼拿來發酵,做成有機肥。弟弟則在八卦山不停學習各種發酵與生豆後製的技術,並導入各種科學認證,讓整個種植與生產的過程是有本可循的。兄弟倆合作,弟弟把最新的發酵技術交給哥哥在家鄉種咖啡,咖啡收成做了基本處理後,再寄到彰化給弟弟進行品質篩選、脫殼等後續動作。他們兄弟倆最令我佩服的,是他們在學會各種專業咖啡種植與處理技術後,能夠從中創新,具備實驗精神,甚至他們開發出加入乳酸菌發酵、具有甜甜養樂多風味的咖啡豆。因此,臺東關山陳家的電光咖啡,就這樣在兄弟倆的合作下,一圓父親那咖啡山種滿咖啡樹的夢。

   

屏東三地門的德文部落也是有著從日治時期開始的咖啡種植傳統,當年日本人在德文成立公學校、派出所,並教導德文的排灣族人們種植咖啡。全盛時期德文咖啡還曾參加日本天皇舉辦的世界咖啡大賽,拿到世界咖啡評比第二名!這樣優質的咖啡來自於天然的種植環境,整個部落因為青壯年人口都到山下工作,部落裡都是老人與小孩,咖啡的種植與採收都靠老年人力,因此整個步調十分緩慢,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採取完全自然放任的「自然農法」種多少、採多少,甚至採不完就任由咖啡豆落地成為土壤中的養分。咖啡採收期很長,通常每週去看的時候,咖啡果都是零星變紅的,就得用人工挑選已經熟透的來採,所以這群排灣族老農民,就用很緩慢的步調來採咖啡。此外他們也沒有施作農藥、除草劑,除了健康外,又是另一筆開銷。這群原住民的智慧是很驚人的,他們在咖啡園周邊開墾了類似梯田的種植環境,除了咖啡樹外,也種殖其他日用蔬果,還有用來防治病蟲侵襲的雛菊,作為忌避植物。三地門國小德文分校的老師們,也配合部落以咖啡為主的經濟栽種,從小就讓孩子們練習咖啡的種植、採收、後製、烘焙、甚至烹煮,於是我們這趟旅程最新鮮也最溫暖的體驗,便是從這些小小咖啡師的手中,接過一杯好棒的德文咖啡。

   

四年過去了,我常想著,那些曾造訪的咖啡園和咖啡農們,一切都好嗎?正如遵五在本集節目一開始講的:同樣是臺灣咖啡,不同縣市鄉鎮不同產地,咖啡農的想法和理念都不太一樣。其實,換個角度來看,這也是臺灣這塊土地最有價值的地方:不僅土地本身有多樣的地質水文和生態環境,在上面生活的人們,也因為族群、信仰……,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面相。但就像各個不同產區的咖啡一樣,有不同的風味、不同的種植理念與背景,但無論如何,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:我們要種出最棒的臺灣咖啡。

   

除了咖啡外,這塊土地上在其他領域裡打拼的人們,是否也這麼想呢?

   

葉子

   

《樂活科學心》節目介紹與線上重播聆聽:
http://www.ner.gov.tw/program/5a83f4ebc5fd8a01e2df020a

   

〈聽見福爾摩沙〉單元介紹連載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category/formosa

   

〔聽見福爾摩沙-前言〕啟航:
http://34.81.28.106/archives/1811

   

紀錄片-《日安,咖啡臺灣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