盡頭

盡頭

   

終究是到這了。

   

走過繁茂的林,渡過潺潺的溪,行在一條落英繽紛的毯上。是快樂的,因為那美麗的希冀盤旋而飛舞。是憂傷的,因為這幸福並非路邊結實的果得以無窮盡的採擷。是的,有過長長的等待,但卻清楚:等待在這毯另一端的,等待在這最後一段之後的,是盡頭。

   

站在這裡,一道欄杆深怕就這麼跌了下去。當乾冰用盡掌聲響起,沒有什麼比起幕落下的那刻更令人激動卻也讓人惆悵的了。隨著舞台燈再度亮起,可以優雅地出現在臺上,向臺下的自己深深的一鞠躬。卻在轉過身後,噙著淚跟這段精彩的人生道別。

   

「只是累了,趁機休息一下再繼續下一場。」肩膀被舉輕若重地拍打,似乎那上頭的擔還不夠重似的。

   

想繼續,繼續這段如夢般的旅程。並不累,因為這世界有太多未知的探索。但站在這裡,獃望著眼前的浮雲,絢爛奪目變化萬千的光影毫不保留地打在身上,眨一眨眼,這一切趁沒有防備時,以風馳電掣之姿,堂而皇之穿越瞳孔映在視網膜上。為著這突如其來的一幕震懾著,因為從沒想過,在自己的幕後等著的,竟是這驚心動魄超現實的一幕。心中懷疑,會不會,這只是前一檔別人的戲遺落的佈景?若真如此,這就是不該享有的,不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   

下一段在哪裡呢?真的不知道。想積極地走下去,但似乎所有的路都通往現在的這裡。不願示弱,不願就這麼倒下去。卻不是堅強,更不是勇敢,只是恐懼。恐懼這麼一倒下,就再也站不起來。明白人生總有起伏,只是沒料到,所有的海水都講好了,同時在這裡陷入了低潮。

   

只剩等待了,繼續看著眼前這不該屬於自己的雲彩。總有那麼一天,滄海後退成了桑田,抑或海水淹沒了土地,就可以不再停留了。但又不願就這麼枯枯等待,眼睜睜看著世界繼續在轉,轉得你汗涔涔而淚潸潸。

   

終究是到這了。看著眼前的雲彩,沒有什麼比起下一個盡頭更令人渴望的了。雖然知道有盡頭,但至少至少,在那之前,還有值得期待的一段旅程。

   

葉子

   

(2017 Film by Eric with Kodak Ektar 1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