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快樂

生日快樂

   

嘿親愛的:

   

這應該是我目前為止拍過最美的一張照片吧?

   

最近常在想,到底拍照是為了什麼?是為了記錄什麼?還是為了實現什麼?好像都不是。直到最近,才發現跟我在英國做的「時間」研究有關(我好像看到妳翻白眼了XD)。應該沒有人比妳更知道時間是怎麼一回事吧?但對我來說,「拍照」作為將對「當下」時空記憶凝結的方式,最大的意義,就是用來抵抗時間。

   

時間要怎麼抵抗呢?我不是艾密特布朗,更不是最愛的超時空博士。我無法阻止時間不斷流逝,只能看著回憶慢慢褪色,一直不斷補充進新的記憶。生命中一切的「變化」提醒著自己,妳已經離開四年多了;提醒著自己這世界已經和四年前不一樣了;更提醒著自己,就算每個晨昏每次潮汐都貌似雷同,我,已經不是四年前的我了。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拿起手中的相機,讓自己融入眼前的一景一物中,透過我的眼與心,將每次奮力抵抗的成果記錄下來。縱時光飛逝,但在每次按下快門的瞬間,還能意識到自己的血仍是熱的,對生命,仍有盼望。我想,這就夠了吧?

   

幸好有這個小女孩,雖然她一天一天不斷地長大,學到更多的智慧與人生。但直至今天,她仍不斷地讓我感到驚奇。時間在她身上的變化,讓我看到「未來」的可能與精彩。也因為有她,時間對我來說,並沒有我論文裡寫的那麼可怕。

   

這兩天有件好笑的事情:小女孩前天功課漏寫一樣,累積次數到了三次,被老師罰禮拜四要幫同學抬便當。她竟然跟老師賴皮:「可是那天是我媽咪生日欸!」老師哈哈大笑說:「那妳可得好好抬別打翻了,不然妳媽咪在天上看到會笑妳!」哈哈哈哈哈!

   

好像沒辦法送妳什麼,就用這支字片語,和這張讓我可以看好久好久的照片,在妳生日的前夕,讓妳知道,我們一切都好。

   

葉子

   

(2017 Film by Eric with Fujifilm Superia Venus 8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