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故事

好故事

   

晨起,讀到一句話:

   

“We’re all stories in the end. Just make it a good one, eh?”

(最終,我們都將成為別人口中的「故事」。所以讓它是個好故事,好嗎?)

   

然後我想到了這張唱片中最主要的兩個人:蕭邦,以及法國鋼琴家 Samson François(中譯「富蘭梭瓦」)。蕭邦 7 歲就創作了波蘭舞曲,19 歲創作了這兩首鋼琴協奏曲後,離開了故鄉波蘭抵達了法國巴黎,從此不曾返回故土,直至 39 歲在巴黎的家中,擺脫了一切病痛而辭世。富蘭梭瓦以演奏德布西與蕭邦聞名,在 1970 年 10 月 22 日上午進錄音室錄下了德布西的搖籃曲後,當天傍晚便心肌梗塞辭世,享年 46。富蘭梭瓦是個自由的詩人,白天在演奏會,晚上去爵士酒吧即興。他是個極度堅持鋼琴詮釋自由的創作家,在我心裡,不管是演奏或精神上,他甚至比起很多公認的大師,更貼近德布西與蕭邦的作品。

   

你說,一個三十九歲,一個四十六歲,這麼大約一萬五千個日出日落,我們究竟從他們的作品裡聽到了什麼?我們究竟從他們的生命中看到了什麼?我們,究竟從他們的輾轉反側麻痺宿醉裡,讀到了什麼?你或有不同的答案,但對我來說,在每個指尖敲下的那瞬間,一拍一拍,就像他們音樂生命的響鐘,不斷提醒著渾渾噩噩的世人們:醒來吧!你們的故事還沒寫好寫滿,好嗎?

   

看著這封面上相擁的兩個人,走進漫著迷霧的公園裡。未來是什麼?這條路能走多遠?對他們來說似乎一點也不重要。甚至,他們會是蕭邦與富蘭梭瓦跨越時空的相遇嗎?我聽著,我看著,我也走了進去。或許在那裡,會遇到另一個靈魂,一手拿筆寫詩,一手撥開世間迷霧,勇敢相伴著,不管多遠,一起,寫下一段美好的故事。

   

p.s. 富蘭梭瓦演奏蕭邦 F 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,我最愛的第二樂章:

   

https://youtu.be/6TM8teAy7r0?t=13m59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