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坎」,是個好老好老的古字。

   

周易、詩經、禮記、漢書,都可以看到這個字。有時,它的意思是地上一個有水的坑洞;有時,是用來形容震動的聲音。我們會用「坎坷」來形容生命中崎嶇不平的道路,也會用「坎坎」來比擬撞擊的聲音。

   

但有個用法叫做「心坎」。

   

沒有人知道這個詞從哪來的。如果我們心裡有個洞,裝著一池水,那水是哪來的?什麼組成的?心坎又可以有多大?

   

如果有人心如止水,那生命中的意外總會在那心湖中扔下一顆石頭。砰的一聲,「坎」進他的「心坎」裡,激起陣陣漣渏。那如果心裡的那池水,不只是一個小湖,而是,一片汪洋大海呢?

   

那就會有浪濤,有潮汐,有鹹鹹的味道,還有岩石或沙灘。唯一不同的是,這心海是很難因為丟入一顆小石頭,就激起怎樣大的海嘯的。因為不管這片海如何變動,它依舊遵守著千萬年來的誓言,並將你曾留下的每個足跡,一一抹去。在那裡,回憶,似乎總是徒勞無功。

   

這兩天耳邊一直響著一首歌,一首筆直鑽入我心坎的歌。對大學時就聽過的我來說,現在再聽簡直是老歌了。但不知為何,當我聽著、跟著嘶聲唱和時,那句句歌詞就這麼盪著我心坎裡的那片海,震起滔天巨浪,聲聲坎坎撞擊著心。卻又在震波快抵達海底時,輕輕柔柔緩緩地撫著那無法再禁推擠的板塊。最後,我終於發現了心坎裡那片海洋的秘密:

   

原來,那海水,是淚做的。

   

葉子

   

   

(filmed by Eric with Kodak 400TX)